Sunday Services/主日崇拜時間: English/英語–9:00AM, Cantonese/粵語-10:30AM, Mandarin/國語–10:30AM - get directions

黄明明(Aunt Ming) 的书信

XJ,

很高興這末快就收到你的回信。我也是多次想給你寫信,但常有“心有餘而力不足”的感覺,再加上懶惰,提筆寫信,實在講,對我這個生活在美國52年的老人家要寫一封中文的信是一件滿有挑戰性的事工呵!但我也想念你,常為你禱告,求主引導你能繼續“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”(希伯來書3:14), 得著那“不可少的一件上好的福分“ (路加福音10:42),就是主耶穌!認識他,親近他,享受他的同在,他的愛。

這一年來我們在 DCCC的兄弟姐妹的信心真是經歷了考驗,為著宏偉及楊波先後離世而痛心或“疑惑”是免不了的,然而我們也能為他們這樣平平安安回到天家得安慰。而且楊波還有機會帶領幾位家人信主得永生(沒有“空手見主面”),我非常的感恩,為他在將來在主台前得賞賜而欣喜!

是的,楊波才33歲,真是太年輕了,這令我想起我們的主耶穌也是33歲為我們被釘十字架而死,那時他還被神(那與他再永世裡同在的父神)離棄了(馬太福音27:46)。難怪他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是那麼的“極其難過”(馬可福音),求父“將這苦杯撤去,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,只要從你的意思”。你可知道為什麼神(父)在耶穌(子)最痛苦的時候離棄了他嗎?舊約以賽亞書53章就告訴我們因為神將我們世人的罪都歸在他身上,那時耶穌在父眼中是一個滿了罪的大罪人,“背負世人一切的罪孽”(約翰1: 29)!這也是為什麼耶穌他不“能救自己”(路加23:36,39),因為他是代替,不然恩典無門,來救荒涼罪人。真是“神兒子當流血,罪人才能洗得潔”(這是一首詩歌中的一節,我以後唱給你聽),就是這樣主耶穌才能為我們(人類)“成了”(約翰19: 30)“這麼大的救恩”(希伯來2:3)!

讓我回頭到我們因宏偉,楊波離世而傷心,也許我們可以從聖經的話語及他們最後又那堅強的信心得安慰。新約哥林多前書15:55對我們屬於主的人來說“死的毒鉤已經失去,主耶穌已經釋放了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(希伯來2:15)。當宏偉剛知道自己生了不治之症時,她對死是有恐懼的(這是人之常情),但後來在他給我的Email裡說了”若父神的旨意要她回天家,她也願意並且想到不再有哀傷、痛苦的天堂而歡喜“,真是感謝主,他安慰了她,並賜她力量能回到故鄉(武漢)與家人有重聚才告別,這是主的恩典。

有也要印一封馮偉寫的關於楊波臨終情況的信,就那麼短短的幾句,叫我多麼的得安慰並欣賞!有弟兄及親人圍繞在身邊唱詩禱告的告別(歡送!)是多麼的美好啊!我真希望我臨走的時候也有人唱詩歡送我哩!我記得1961年我離開馬來西亞,1985年我離開台灣也有不少的學生朋友到機場送我,回到三藩市,也有幾個朋友來接我,何等的溫馨!但那卻大大比不上當我們回到主耶穌為我們預備的那“好的無比“的地方去的榮耀!這叫我想起我姐姐的獨生女李小華離世的情景。她那年17歲,剛剛高中畢業準備上大學,卻得了不治之症的血病,進出醫院多次輸血,一天半夜她知道自己要回天家了,她與父母跪下禱告,但她一句也沒有求主醫治,反倒因看到前面的榮耀獻上她心中的感恩,早上三點鐘在醫院床上微微一笑就被主接去了,她爸爸(我姐夫)從此真誠信主了。

像楊波這樣年輕有為的人去世人們都認為怪可惜的,追思會上見他父親那麼悲傷,我們都不禁流淚,感謝主他安慰扶持楊波的妻子(請看她寄給我的卡片)。 XJ,我要和你分享一個真的故事,是在50年前發生的。在芝加哥附近的一所大學(Wheaton College)出了五位30歲左右很有才幹的基督宣教士,他們被主帶領,一齊帶來妻子、孩子到南美洲一個非常野蠻的部落,先是用小飛機向樹林的小河旁掉送禮物,過後有一天他們五人一同飛到那小河旁希望與那些野人為友,向他們傳福音。當天卻被一個個被那些人用刺及刀殺了,屍體丟在河邊。這事當時驚動各處教會,他們有的父母還不知道他們去了這麼可怕的地方。五對夫婦中有兩個妻子、孩子雖是非常悲傷,但願順從神的旨意,接受殺她們丈夫的家人。 (女的)請求去與這一村的野人(都是一絲不掛的)同住同生活,向他們做主愛心的見證,結果感動了一村的人信耶穌,不再殘殺。 (他們本是自相殘殺的,若不是這些宣教士來與他們同住,他們會全村盡滅的)。

我在65年看過這一本書,是其中一個妻子(Elizabeth Elliott)寫的,前幾天我買到一個DVD是講述這書的繼續的(書名是Through Gate of Splendor)我記得(Jim Elliott)講過一句名言:“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for what he cannot lose.” 我的翻譯如下:把自己不可能保留的換得那不能失去的,這人斷不是個笨人。其實我們都知道人在世上的生活不在乎活得多長,乃是活得多好(多有意義),對嗎?

中國最有名的佈道家宋尚節博士(Ohio State University),只活到42歲,卻帶領>200,000同胞信耶穌得救 ,繼而建立了許多教會在國內和東南亞各處。 (我八歲時也聽過他在福州傳福音,印象頂深)。他只有一個兒子(三個女兒),不過四歲就被主接去了。 “神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”(以賽亞55:8-9)他要給我們永久里的好處。前十年左右我們教會有個年輕的姐妹(40?)忽然被主接去時,她給我一句話也在以賽亞書57章:“這義人被收去是免了將來的禍患· ··”,所以,XJ,有一首詩歌裡唱道:“一生一世只管靠主,不用懼怕主的錯誤,雖有多事還不甚明,後來到家必要知清。”(這是另外一個“福建十二傑”中的王載博士寫的)。我又告訴過你我妹妹的婆婆去年104歲去世了,她兒子(我妹夫)和小女兒都已過世多年。本來我每年總開車去聖荷西帶我妹妹去看她,近來她已不認得我們是誰,也沒興趣聽我們彈琴唱歌,所以我們兩年就不去看她了。我真求主不要留我在地上到我頭腦不清楚地活著啊!

人的生命實在是脆弱的,每人都只差一口氣就“如飛而去”(詩篇90:10),今日美國及世界的經濟都變動得很快,時局隨時可變動,很多天災人禍,到處是兇殺的事。照聖經的話看,離我主耶穌在來的日子真是近了。記得他說過:“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,喪了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?”(馬可福音8:36-37)。哇!這樣看來,一個生命(靈魂)比全世界還寶貴呢!

主耶穌的受難節(四月十日)及復活節(四月十二日)都快要到了,我們紀念他“受難”(逾越節)那日為我們在十字架上獻上了“贖罪祭”(以賽亞53:10)使我們凡接受他的可以白白地稱義,得他賜給給我們的他的生命(永久的生命)。所有宗教中只有我們的主耶穌是死而復活的“基督若是沒有復活,我們的信便是徒然”(哥林多前書15:14-17)。若基督耶穌沒有復活,基督教在第一世紀就已經被消滅了。我最愛的節期就是複活節,想起他不只升天復活,還要照樣再來(使徒行傳1:10-11),真是何等榮耀的盼望啊!而且就是現在他也可藉著他的靈與話語住在我們心中,真是何等的奇妙!

XJ,也許你會覺得我太囉嗦了,使用這許多經節,但我還可以用什麼更好的辦法讓你打開你的聖經呢?現在你可沒有藉口說你沒有動機去看我送你的那本聖經了,最少看看我有沒有胡說八道吧!哈哈!

學者團契還有許多人記得你,上個星期六早上在我家的禱告會也有紀念你,我給他們看來你寫的“吃牛肉”那文章(我還把你照的相加上),大家都很欣賞你的文章,那麼爽快又生動!記得你說過你也寫了關於我的愛狗“亞奇”的事。你知道“亞奇”已經去世了嗎?我非常想念它。我會寄一張2008的Highlights給你,其中有我的照片也要“Archie”最後在Maine的情景。它的骨灰放在一個美麗的鐵盒裡,葬在它最喜歡的花園一角,我也為它請人造了一個紀念牌放在獸醫診所的一面牆上(四圍有花)。因我不知Archie出生日子,就寫它是我“九年來忠心的同伴”。

下次你來開會是在哪裡?若可能真想和你見面詳談。我寫信實在太慢了,寫英文就容易多了。希望你能看得懂我的字,有些也許寫錯字,請你原諒。祝

主恩滿溢!

黃明明

3月29日至4月2日在床上寫的

XJ,

Upcoming Events

view all upcoming events

今日經句